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乡人书画 > 龙乡人书画 > 公示公告

一个追逐艺术星光的人——王剑波

时间:2018-01-07 19:58:19  来源:  作者:刘俊岩
分享到:
  

王剑波与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传印长老合影留念!

一个追逐艺术星光的人——王剑波

作者 刘俊岩

2016/9/22

一个人追求艺术就是在追求光明,把灵魂给了艺术,精神世界就不会寂寞,反而更加丰富多彩;把爱给了艺术,感情世界就不会孤单,反而更加深沉厚重;艺术让人激情迸发,艺术也可让人宁静遐思;一个把身心和才华都献给艺术事业的人,艺术必将成为他的终身伴侣,艺术也将为他描绘出美好的人生。王剑波先生就是这样的人,他没有出身于书香门第,而是降生在军旅之家,从小舞枪弄棒的经历和动乱的年月,没有扼杀他热爱书法和篆刻艺术的心灵,他学习着、付出着、努力着、奋斗着,他在艺术道路上传承着美好也完善着自我。
王剑波在1983年之春遇到恩师石岩先生并赐名:侠生。1985年,石岩先生又鼓励王剑波进入当时欧阳中石先生主持创办的第一届中国成人书法专业班学习。届时,王剑波先生博采众家所长,认真刻苦学习和实践,深得欧阳中石、梁志斌、邹德忠、贾诚隽、苏轼先生等书法艺术界专家老师的偏爱,对中国书法的精要有了更深的领会和把握。特别是苏轼先生说:“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是不会为一点牛毛小利而心动的。”这句话使王剑波先生的心灵有了深深地触动,以至于在以后的人生历程里,有了坚定的信念。当有的人在牌桌上浪费生命,酒桌上醉生梦死的时候,王剑波先生却能静下心来,挤出时间,持之以恒的坚持书法艺术的研修和创作,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书法特色和风格。
王剑波先生学习篆刻的历程也是别有一番艰辛和感人的故事,由于想让生活更好一点,他在2000年下海经商,因业务繁忙,几年的时间,几乎指不染墨。佛心如雪,法雨东施。这时,王剑波先生在北京法源寺见到了(现任中国佛教协会的会长)传印长老,不久皈依佛门,成了一名悟禅修佛的俗家弟子。“菩提般若金刚经,妙笔生花入禅境”。他觉悟了,对书法篆刻艺术及佛学文化有了新的认知。为了提高自己的篆刻水平,他有幸拜篆刻大师马光兆先生为师,同时,他又收集许多古今的篆刻印谱,认真向古人和大师学习求教,篆刻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刻出了许多耐人寻味的艺术作品。
由于他对佛学文化的认同,也由于佛家文化的感召,他的心灵逐渐得到净化,乐于助人的品格得以培植,他在空灵中找到了文化的内涵,在广博中找到了仁慈的定位,在凡俗中找到了悟性的菩提。这些也是他坚持书法篆刻艺术的思想和精神动力,他为自己积淀了传统文化的厚重基础。厚积薄发,王剑波先生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探索,成就了自己,也影响了一片。为了方便聚友会朋、切磋艺术,他的北京波束达广告公司成了研究佛学文化和传统艺术的萃聚地,他为书画艺术爱好者搭建了翰墨传情、丹青会友的平台。艺从佛出,佛在艺中,佛艺双修双果。他是入世修佛的人,以佛修身,以德为本,以艺乐人,慈善助世,他多次参加社会捐助活动,用自己的书法篆刻艺术特长,为弱势和困难的个人及群体进行慈善捐赠,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尽自己的爱心和绵力报效国家、社会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础。这种文化强国的战略构想,吹响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这是中华民族的幸事。为提高民族文化的软实力扬起风帆,为民族文化百花齐放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也为文化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王剑波先生带领一批德艺双馨的新老艺术家们融入传统和现代、融入佛家和俗世、融入社会和生活,他们如花绽放,绚丽芬芳!
王剑波先生从“艺术星光”、“文明之光”到“佛光普照”!刚刚把“文明之光.圆梦北京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主题书画展活动胜利开展又投入到“纪念云居寺建寺1400年书经画禅”公益活动中... 我们祝愿追逐艺术星光的人王剑波先生的艺术人生如竹兰之雅,幸福生活如盐米般俗,尽雅尽俗,大雅大俗,雅俗共融、雅俗共赏!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2016/9/22

王剑波与文化部刘俊岩局长合影留念。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