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乡人书画 > 龙乡人书画 > 艺术人生图片

中国亚洲非遗工委和北京龙乡人书画院领导看望問慰无愧于时代的舞蹈艺术家阿依吐拉

时间:2020-10-30 13:38:06  来源:北京龙乡人书画网  作者:赵咏
分享到:
  

中国亚洲非遗工委和北京龙乡人书画院领导看望問慰无愧于时代的舞蹈艺术家阿依吐拉

  2020年10月29日上午,中国亚洲非遗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北京龙乡人书画院名誉院长刘俊岩,中国亚洲非遗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北京龙乡人书画院院长王剑波,中国亚洲非遗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龙乡人书画院秘书长赵咏,中国亚洲非遗工作委员会文创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龙乡人书画院宛平分院院长孙凯荣一行四人组成的問慰组,拜访問慰了中央东方歌舞团无愧于时代的舞蹈艺术家阿依吐拉和他的爱人。

(王剑波为阿依吐拉教授书写:和气致祥),(赵咏为阿依吐拉教授书写:杜甫诗望岳)

  阿依吐拉,女,1940年5月30日,阿依吐拉生于库车县的一个小村。“阿依吐拉”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金子般的月亮”。其父是维吾尔族理发师,其母善编新疆小花帽。4岁时,父亲便离开了,此后母亲抚养她和两个哥哥。阿依吐拉自幼便帮母亲干活、做饭、卖帽子。她自幼喜爱舞蹈。1952年12岁时,进入新疆阿克苏专区文工团任舞蹈演员。1958年18岁时,调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任独舞演员。1961年,调入东方歌舞团任独舞演员。

中国维吾尔族女舞蹈演员。1940年5月30日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幼年喜爱舞蹈,1952年在新疆阿克苏专区文工团任舞蹈演员,1955年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1961年调至东方歌舞团任独舞演员。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后,历任新疆阿克苏文工团、新疆歌舞团演员,东方歌舞团独舞演员,中国舞协第四、五届理事,中国人民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是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个人作品

阿依吐拉的表演细腻,舞姿轻盈优美,她表演的主要作品有维吾尔族舞蹈《摘葡萄》、《天山之春》、《赛乃姆舞》、《迎亲人》;塔吉克族舞蹈《牧羊女》等。

人物成就

《摘葡萄》曾获1959年第 7届世界青年学生和平与友谊联欢节金质奖;《迎亲人》获1980年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观摩演出表演 一等奖。1981年中央电视台拍摄了《介绍著名舞蹈家阿依吐拉》电视片。阿依吐拉曾先后到印度、日本、巴基斯坦、苏联、奥地利、美国等20多个国家访问演出,受到世界广大观众的好评。

 阿依吐拉教授说:“舞蹈给我带来了快乐,跳起舞来,我好像永远不会累。”谈及舞蹈,阿依吐拉有说不完的话,她一脸幸福地说,“舞蹈就是美的艺术,身体和表演的美。我爱这个舞台,也很高兴我的一生都献给了这门美的艺术。”

北京龙乡人书画院

2020/10/29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