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乡人书画 > 龙乡人书画 > 书画新闻

罗杨--匠心在花坑石上绽放

时间:2018-01-08 17:48:02  来源:海峡书局  作者:罗杨
分享到:
  

匠心在花坑石上绽放

作者:罗杨

 

当一门手艺到达了一定高度,再想往上攀登最需要的就是匠心的滋养。匠心不是技巧,而是一种沉迷于手艺的文心妙悟和精神境界。

叶子是一位寿山石雕界为数不多的女性艺术家中出类拔萃的佼佼者,也是一位寿山石雕界里匠心独运的翘楚。她的作品出神入化、自成机杼、佳作迭出,每每令人拍案叫绝,无愧艺匠之高手。而当我看到了她拿来的《花坑石雕刻艺术》的书稿后,让我对她超凡脱俗境界刮目相看,从欣赏到欣佩。她不仅有匠人的巧手,还有文人的巧思;既有老辣的雕工,又有文心的妙悟。所谓横槊赋诗,颇具艺匠巨擘之风范。

寿山石集天地之精华,聚自然之神奇,千姿百媚,色彩斑斓,富有灵性。寿山石雕以其独特的意蕴和技艺手法,在方寸之间将自然美与艺术美融汇贯通,气象万千,为历代文人墨客咏颂爱不释手。而作为寿山石中最奇特的石种——花坑石,更是以其变幻莫测的纹理中所蕴含的写意之美为世人惊叹。

花坑石之美,是宇宙造化之神工,是不假人为的天然之美。作为石雕艺术家,就是要将这种天地大美,以个性化的创造方式加以表达,从而呈现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之美。花坑石得山水之灵性、蓄万年之精神,天生携带蕴藏着山的雄奇,水的空灵、云的变幻、风的姿态,在自然而然之间就构成一幅奇妙的风景画,并且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韵味,应当说,花坑石的这种山水意趣非常符合中国文人的审美观。不难看出,叶子对花坑石情有独钟,正是基于花坑石的这种美学欣赏特有价值。

相比于其他寿山石,花坑石既不像田黄石般生来高贵,素被皇室贵族所喜爱而豢养宫闱;又不像芙蓉石、荔枝石那般色彩鲜艳,体态丰盈,温润有度,让人一眼相见便心生欢喜。花坑石的美是质朴的美,内敛的美,它需要观赏者改变传统的赏石标准,用一种全新且独特的眼光来进行审视。从叶子的系列花坑石作品可以看出,在材料的选择方面,与传统寿山石雕刻的“重石质”理念相比,叶子更愿意在扩展寿山石文化外延上作努力,勇敢突破原材料本身的价值取向,改变人们长期以来对花坑石的偏见,这看似另辟蹊径,其实是为了向人们强调在艺术创作中“人”的重要作用,因为给艺术品赋予精彩生命和深远意义的应该是艺术家的精神,是艺术家想要抒发和表达的情感。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叶子不断地尝试用花坑石的天然纹理来表现作品的意境,这种自然美与艺术美的巧妙结合,不仅为花坑石的利用价值开辟了一条新路,更赋予了花坑石浓郁的文化气息和精神内涵。

虽然花坑石纹理错综复杂,但叶子却能游刃有余地进行艺术处理,在保留石材天然纹理的同时,巧妙地融入自己的构思,从而让作品“活”起来,不仅能让观众产生惊喜与震憾,更能从中“听”到一段故事,读懂一缕情思,收获一份感悟。因此,她所创作的作品清新自然,件件孤品,引人入胜,在全国大奖赛中屡获嘉奖,为国内外藏家竞相珍藏。

作为一名女性艺术家,叶子以其特有的细腻情感和温柔的敏感,始终怀着一颗纯净的心灵从事寿山石雕刻创作,她在方寸之石上留下自己的梦想、刻下自己的心迹,她所创作品既包含生活气息,又体现家园情怀。从这本新书中可以看出,叶子的花坑石雕作品题材比较广泛,有独立斜阳,念天地悠远的古代文人;有婀娜之姿、面带娇羞的古代仕女;有大漠中昂首行进的驼队;还有夕阳中晚归的牧牛;从人物、动物、花鸟虫鱼到亭台楼阁,题材广泛,变幻无穷,彰显了作者能够轻松驾驭各种雕刻题材的功力。其中,我最喜爱和推崇的还是那些表现乡村风情的作品,如《古寨印象》、《芦荡香风》、《笛声悠悠》、《牧归诗意》等,这些作品均能在主体布局、景观设计、画面渲染上与花坑石的天然纹理相融合,不仅轻巧地勾勒出了野草蔓生的河畔,水中嬉戏的顽童,山坡觅食的羊群,晚霞中牧归的水牛……,更反映了作者“因色取巧、依纹取意”的高超艺术手段以及对故乡的思念之情。艺术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创作者只有将饱满真挚的情感融入所创作的艺术作品中,才能创作出打动人的艺术作品。叶子的这些感人作品都是从她的情感深处所萌发开始的。

鲁班是木匠,但木匠不是鲁班。要想从木匠成为鲁班不仅要有长久的技能训练,还要有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的升华。有技而能成其工为技能,既能善其工又能又巧又好方为技巧,在技巧之上有创造发明有学术指导则可称为技术。从一般技能到技术的高度是一次质的跨越。叶子在书中从创作实践中总结出了花坑石雕刻的四大要领,即:精微妙造、简约自由、神领意造、以趣动情。同时还提出了花坑石雕刻美学的原则,即:材质是载体,创意是根本,工艺是关键,神韵是灵魂。她还在书中阐述了传统文化对花坑石雕创作的影响,着重分析了儒释道美学对花坑石雕创作意境、意趣、造境方面所起的作用。这些都为花坑石雕创作的传承发展和学术研究构建起了一个初具架构的理论支撑体系。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时光荏苒,叶子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步入寿山石雕界,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二十几年来,她在淡定中滋养心灵,在智慧中升华人生,在喧嚣中寂寞前行。在艺术的道路上她能够始终如一、殚精竭虑、如琢如磨地磨练技艺。在经年磨炼刀工技法的同时也磨炼出了她的意志、气质、操守和心性。从而使手艺之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雕琢作品的同时也雕琢出她美好的人生品性。纵观叶子的花坑石雕作品的整体风貌,总能感觉到无处不在的恬静与简约;那些巧妙的构思、飘逸的刀法,尽显在她的系列雕刻作品中。我从她的作品中看到诗的意境、画的神韵以及一个雕刻家的功力,除了一览花坑石的大美之境,我也感受到了一个雕刻家的艺术情怀和那种对简约悠然生活的向往。

花坑石雕对于叶子来说,是一场苦乐参半的心路修行。在她的书中我们看到她找到了幸福和快乐的源泉。作为一个艺人,只有当他具有了深厚的文化素养,才能将天然石中的“意”幻化为艺术上的“象”,从而创作出气韵生动的作品。技与道的高度结合,心与手的完美融合,是一种超乎技巧的玄妙。叶子的这本书,让我们邂逅花坑石雕工艺之美的同时,也遇见到那颗隐藏在花坑石后面的美丽匠心。


本文系作者为叶子《花坑石雕刻艺术》一书撰写的序言。该书已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局"正式出版发行。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