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乡人书画 > 龙乡人书画 > 书画新闻

书画使者吴晓东:中国,书画艺术,在继承传统中创新

时间:2015-03-29 11:18:22  来源:中国网四川频道   作者:
分享到:
  

  吴晓东 1971年生于一代文宗陈子昂故里,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班。现为四川省艺术院院长助理、四川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四川省艺术院东坡书画研究院秘书长、嫘祖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竹篱画院执行副院长、“金三角”艺术联盟秘书长,天府百家画廊策划执行人。



吴晓东接受记者采访

  1.作为四面风书画联展中青年画家,你在这个里面表现的是什么样的一种风格?

  答:四面风意喻四面来风,广纳多种风格,这个书画联展几位作者都是文联系统公职人员,整个活动是由四川艺术院发展策划,从2013年开始只有四位艺术家作品,两位作画,两位书法。在山水人物之外,为了让展览更丰富,我作为花鸟国画的代表,因此也加入其中。

  2.四面风书画联展对四川各地市州的书画爱好者有什么意义?

  答:四面风书画联展作为一个品牌会继续推下去,已经在四川艺术院,眉山、德阳、宜宾等地展出。在川内各地市州联展,是为了和当地艺术的一种碰撞,碰撞带给当地艺术创作者一种创作的启示,带来了思考和升华,碰撞出艺术的火花。目前四面风书画联展来到地市州效果非常不错,反响很好,大家觉得这种巡展是有意义的活动。四面风它所代表的多种风格以后也会继续扩大,有望吸引更多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进来,甚至除了在川内巡展,也可以作为一种书画品牌代表四川书画走向全国。

  3.中国传统国画如何与结合时代进行创作?

  答:中国书画艺术是在继承传统中的创新,必须是先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它才能长出树干,发出枝条,开出花朵,变得繁茂。中国水墨画有几千年历史,在历史的长河里也涌现出非常多有名的大家,我们现代创作的营养便有来自于这些历史大家的影响。比如内江的张大千,我在画荷花时就受到了张大千水墨画中那种大气磅礴泼彩的手法。

  书画艺术反映的个人的内心情感,每个人的情感不一样,审美不一样,感悟不一样,因此创作出的东西也会不一样。一个时代的审美是要通过自己感悟来体会的,它并没有一个固定的东西。但身在这个时代进入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便会自然反映出这个时代的东西,这种创作一种是有意识的,一种是无意识的,无意识是因为创作者骨子里已经有了这种东西,有意识是通过借鉴把时代的特征反映在作品里。

  4.在您看来,四川文艺界尤其是书画界的发展现状如何?

  答:四川是一个出人才的地方,自古以来四川走出的大人物有很多,如内江的张大千,泸州的蒋兆和,在美术史上都是响当当的人物。还有在全国十分有名的陈子庄、李琼久、孙竹篱等顶尖级书画大家。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四川人的诡、灵巧的思维方式和其他地方有差别,这种地域性的特征很明显。四川书画在全国都是非常活跃的,创作书画的人数众多。四川的生活节奏整体更慢一些,对艺术创作来说正是需要这样的环境,在这样的节奏中去积累沉淀。不一样的积淀带来不一样的火候,创作出的作品也有不一样的味道,非常醇厚。

  在四川各地市州不同的水土形成了不一样的画风,比如在乐山受李琼久的影响就会比较大,整体画风在水墨上比较敏感灵动。而川北孙竹篱的影响更深,画风更具阳刚之气。在成都地区陈子庄的影响更大,风格更灵秀。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