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乡人书画 > 龙乡人书画 > 书画新闻

三江书画家杨芝泉的传奇人生

时间:2015-03-05 19:35: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原标题:三江书画家杨芝泉的传奇人生

  燕喜牌坊中门顶上绘有原燕喜中小学校校徽,为杨芝泉所设计。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杨芝泉(1897—1967),又名瑞祥,连南三江城西村人,生于清光绪二十三年。

  杨芝泉终生潜心书画,造诣颇深,曾在北京、日本展出过字画,获得好评。著作有《燕喜述略》、《青灯课孙图》等。其中《青灯课孙图》是画册,有画作300多幅,颇受名人行家赞赏,何香凝等数十名画家在其图画处留下佳笔,许崇清、胡根天等百余人在画图上题词作诗,很有收藏研究价值。

  绘画技艺精湛 桃李满天下

  杨芝泉9岁入读本村小学,11岁转入三江高等小学,宣统三年(1911)秋考入连州中学攻读。同年11月16日,年仅14岁的他便参加了以莫辉熊为首的三江城光复起义,负责写信给三江协代署副将兼中军都司吕焕章,劝其投诚。三江城光复后,他不愿出任官职,回到家中自学。1914年,17岁的杨芝泉考入两年制的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图工科深造。1916年7月毕业后在台山县立中学任教,历时6年。在此期间,他除尽心尽力完成教学任务外,课余时间潜心研究绘画和书法,技艺日臻精湛。

  1922年8月,杨应聘为广东高等师范学校附属中学教师。次年夏,被时任广东省长廖仲恺委任为“南洋华侨教育视察员”,遍访新加坡、马来西亚、爪哇等著名埠市,向海外华侨热情宣传国内革命形势,发动华侨捐资办学。是年冬返回原校任教。

  1924年初,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并入广东大学(1925年改名为中山大学),他仍在该校附中任教。是年,校长邹鲁介绍其加入中国国民党。1928年至1929年间,杨受聘兼任广东省军事厅“艺术股”干事,先后创作纪念“济南惨案”、“鸦片战争”连环画各一册,得到公开发行。

  1930年至1931年间,杨应聘为“省立小学教员补习函授学校”图书教师,编著《图画讲议》课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当时文化界名人许崇清为他题“变化通灵”四字于书面。该书被列为广东中、小学图画课必备的参考书。

  1932年夏,杨被委为修订初中、高中、职业学校教学纲要审查委员会图画科主任委员,主持修订《图画科教学纲要》,发行全国。事毕,仍回中山大学附属中学任教。

  1935年,杨被聘为中山大学文学部画史、画论讲师。他在这个岗位上干了3年。

  倾心连州教育 暗中支持革命

  抗日战争爆发后,省级学校的一些教员疏散到粤北连县。1938年春至1939年冬,杨出任连县燕喜小学、燕喜中学校长。在此期间,他着意美化校园,修复名胜古迹,并新建铁城亭、会友亭,醉翁亭,崇岳堂、慕黄堂等亭堂建筑。

  1946年冬,三江进步青年黄振党等人,因编辑《三江通讯》被国民党连县当局通缉。杨闻讯后,热心帮助他们脱逃,使他们免遭毒手。同年,连县东陂区区长关以忠,以共产党嫌疑罪逮捕革命知识青年萧怀义、吴文湘、潘贤修、吴纲惠、黎品潮等人。杨不计个人安危,具名将这些革命青年保释出来。

  连县燕喜中学是中共地下党的重要活动据点。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期间,先后有中共党员邓炎汉、张彬、唐北雁、朱克、潘平、张源等人在此任教,以教师身份掩护革命活动。杨与他们过从甚密,相处融洽,并与其中的一些同志共事过。1948年1月,邓炎汉被捕,后在韶关监狱遇害。杨亲将其遗体领出,运回连县,亲自主持追悼会,抚恤其家属。同年,中共党员潘贤修被捕入狱,杨以书法家身份,巧妙借用查对笔迹为由,营救潘出狱。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初,杨出任连州联合中学副校长兼连县师范学校校长。1952年11月调任广州博物馆科员,翌年9月出任广州市文史馆馆员。

  1967年10月,杨病逝于广州,享年70岁。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