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乡人书画 > 龙乡人书画 > 社会新闻

中国网事: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六大文化关键词

时间:2015-03-05 19:45: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曾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

    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工作部署中的文化关键词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关键词之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报告亮点】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人大代表王亚非——一个国家和社会是否拥有广泛认同的核心价值观,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如果没有统一的价值观,中国人的精神和信仰就没有支柱,而只有整个社会有民族信仰、文化信仰,中国才对世界具有影响力。中国梦应该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有传统的文化和统一的价值观才能产生凝聚力。

    关键词之二:非物质文化遗产

    【报告亮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重视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的保护工作应该是长期的,这是祖宗留给我们的无形财富,要好好保护。近年来,尽管国家加强了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但许多城市历史遗存和传统村落依然遭到破坏或未得到有力保护,大量珍贵非遗面临消亡。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部分地方官员不了解我国相关的法律。应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执行实效列入地方政府主要领导的年度考核,并建立对政府部门违反这两部法的问责机制。

    关键词之三:全民阅读、书香社会

    【报告亮点】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我国自古有耕读传家的说法,读书,无论在城乡,都占据着生活的重要部分。而现在,许多年轻人在空余时间都成了“低头族”,上网聊天、打游戏,读书成了很难看见的风景。我们需要倡导阅读,让书香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不能口袋富裕了,脑袋却空了。

    关键词之四:公共文化设施

    【报告亮点】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发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用。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卫——公共文化事业如何适应社会发展、百姓需求?需要政府的投入和倡导,形成一个将文化知识作为人生不可或缺的需求和追求的氛围。公共文化设施不求“高大上”,要做到三点:公平、广泛覆盖、基本保障。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这些公共文化设施要将服务的主体定位在广大群众,而不是富裕阶层。

    关键词之五: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

    【报告亮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金鹏——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这给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何把握最重要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还是应该坚持“内容为王”,加大新闻原创首发力度。这就要求新闻记者不忘初心,勿忘人民,多多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此外,还要有先进技术作为支撑。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应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深度融合。

    关键词之六:国际传播能力

    【报告亮点】拓展中外人文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人大代表、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拓展中外人文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本届政府对文化事业的重视。这也是对广大媒体从业者的一种鼓舞。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要求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与此相适应,而国际传播能力正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我们向世界展示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中国文化顺利走出去,加强中国与世界的人文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最终实现文明的互鉴、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此外,我们还应在新兴媒体上掌握主动权,否则就无法在国家话语权上掌握主动权,也就无从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参与采写记者:高洁、杨金志、仇逸、杨玉华、李放)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