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乡人书画 > 龙乡人书画 > 社会新闻

积极推进“中国范儿”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15-03-04 06:37:47  来源:  作者:敬冲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下午在北京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人民日报 31)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家形象不断改善,可以说,21世纪全世界都在看着中国,看着这个新兴社会主义国家一次又一次创造奇迹。随着国家地位的提高,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多话语权,逐渐成为国际政治舞台的“主角”,与此同时,出台了一系列解决社会保障方面问题的惠民政策,努力实现全民劳有所得、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然而,物质财富充裕并不能全然解决人民生活中遇到的所有问题,要建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不可少,这也是中央高层领导一再强调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原因。

物质文明建设不能取代精神文明建设。虽然经济总量较大,但我国人口数量多,人均GDP等指标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绝大多数人关心物质文明建设胜过精神文明建设,物质财富充裕了,生活基本条件改善了,才谈得上追求精神财富,但这并不意味着物质文明建设就比精神文明建设更重要,当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精神财富将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得不承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将过多的精力放在了追求物质财富上,精神财富宝库正变得越来越小,一些不文明行为和现象正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影响着国家形象和全体国民的形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

精神文明建设是物质文明建设的有效补充。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文明史,鸦片战争后国门被帝国主义坚船利炮轰开,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百废待兴,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国内战争的胜利,让华夏儿女看到了希望,轰轰烈烈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终于在曲折中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和道路,用双手续写中华民族失落已久的辉煌。我们让世界看到了成就,但还没有全然得到尊重,我们在推进物质文明建设过程中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苏丹红、地沟油、毒馒头、三聚氰胺、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中国式过马路”饱受病诟,种种现象表明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唯有极大地丰富精神财富,才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列。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全体国民共同努力。精神文明囊括方方面面,正如刘云山同志所讲,“精神文明建设的是理想信念,建设的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是文明风尚,最需要虚功实做、最忌流于形式,要大兴求实、务实、落实之风”,既然是信念、道德和风尚,就需要所有人主动尊崇,充分吸取并积极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远离不文明现象,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唯有如此,才能将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去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校园,告诫所有学子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言外之意就是要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自觉接受先进文化和正确思想熏陶,自觉抵制不健康、不文明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在笔者看来,“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是所有人都必须做到的,党员干部要扣好自身思想扣子,率先垂范,带头兴起文明之风,积极推动廉洁从政,普通群众也要扣好自身思想扣子,自觉遵守社会秩序,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唯有如此,才能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效。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